樓板噪音與水管噪音是大樓住戶最大夢魘

我也是大樓住戶,從購屋帶著歡喜心情住入一個有文化氣息的新屋,第一年因三面採光空氣非常流通,住的非常滿意安靜舒適,過七年第一任住戶搬走後,夢魘正開始起搬來一位酒店小姐,每當深夜時隱約聽到穿高跟鞋在樓上不停走動聲音為扣扣真的非常吵,這不打緊更理譜事每晚不同男人走走出出,每當週末晚上打麻將更吵,拉桌椅的、效敲擊的、沖馬桶聲、走路聲好像在打仗,樓板會有地震這就是共鳴、共振聲,導致身心疲倦,幾乎晚上無法休息,只好去公司睡覺,這樣日子過了半年,無法忍受只好報警請警察先生處理,租戶小姐與我去警局做筆錄,不久之後以為可以好好休息,搬來新住戶正在整修房屋後住入後,先去溝通免得晚上沒得睡,前二天有效不吵,過了之後問題又來了樓上住戶每晚小孩與大人跳舞、跑步、沖馬桶、大聲關門、敲擊洗臉盆聲、相同問題一樣也沒有少反而更多,連續三次上樓溝通,住戶依然我行我素,他們忙完也凌晨二點他們休息,我也才能休息,只好自己每晚唸佛經來平息怒氣,與太太溝通是否搬家,或自己做隔音,太太選擇做隔音,只好研究樓板材料與包覆水管材料,經過二年測試真的解決了我心理最大夢魘。

現在大樓幾乎都是這些問題,而建設公司或建築師真的沒有注意到嗎?受傷不只是住戶啊!這些問題影響建設公司房屋銷售啊!

 

一、新樓樓上隔音方法

RC地面需求平整且粗面,將3mm或6mm隔音氈舖設上,同時延伸至木板實際厚度,避免木板與牆壁接觸而產生傳導共震,為何要厚度3mm以上呢?(越厚隔音、隔震越好);注意材料的比重與硬度,是否能承載重量,如硬度不夠會導致木地板凹凸不平,會影響安全性。(大理石、磁磚、木地板做法完全相同)

二、已住入樓下天花板做法

1.第一層:舖設防火隔音氈為高比重1mm重量3.5公斤隔音為STC25dBA

2.第二層:樓板上方先釘木框架5cm

3.第三層:防火吸音棉25mm一定要背膠,透過膠層降低傳導聲,直接舖設中央剩餘留空氣層做為反射增加隔音能力約8~10dBA。

4.第四層:石膏板15mm

5.第五層:釘矽酸鈣板6mm。

三、水管隔音方法

大樓住宅馬桶沖水聲,水管為塑膠材質隔音較差,同時水管水沖擊聲為低頻噪音,

例一

水管直接包護高密度的防火吸音棉,約二層可改善約15~20dBA。

例二

水管第一層貼高比重隔音氈包雙層,第二層貼高密度的防火吸音棉,厚度為25mm方可完全隔離噪音。

四、選擇材料重要性

1.水管用與天花板用的隔音毯,選擇非常重要必須高比重3kg以上才行,噪音幾乎都是低頻噪音,沒有高比重是無法有效阻隔,在室內為開放空間材料不能有臭味,避免對人體產生不適現象。

2.吸音棉需高密度80~100k之間才能有效,減少對肺部與呼吸道產生受傷,住的地方是每天在一起生活,不得不注意。

※一般泡棉易風化易燃,岩棉及玻璃纖維棉易產生皮膚過敏,全身發癢對於呼吸道影響更深遠。

  吸入肺部只進不出,特別注意如需用此材料必須戴口罩(最好建議不要使用,避免受傷)

3.地板部份大部為無機材料如大理石、磁磚、、等地板隔音必須要3mm或6mm以上重要的是硬度、重量比,才能隔離噪音、共鳴、共振聲。(台北皇翔建設有運用)

 

※防火吸音棉、隔音毯皆是遊艇、高科技儀器設備、高科技廠房指定材料。

 

將噪音趕走給我們舒適安靜完整的家,盼能共同努力去維持這個生活環境,帶給彼此和樂住的空間,減少彼此增恨更多歡喜聲。

 

國家地堡有限公司

TEL886-4-22630491 

FAX886-4-22603472

E-mailstrong.earth@msa.hinet.net

台中市(402) 南區大慶街一段8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ng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